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Virtual/Augmented Reality, and Wearable technologies

人機互動、虛擬與擴增實境與穿戴式技術

「人機互動」是智慧生活環境的重要一環,因為它可以提供使用者更為人性化的「環境智慧」。一般而言,環境的智慧首先是由電腦視覺 (包含影像處理與圖形識別技術) 和其他的感測技術,來賦與智慧環境對於使用者與其週遭環境狀態的知覺與理解,以作為使用者後續與環境互動之依據。

另一方面,「虛擬與擴增實境」則是利用電腦視覺電腦與圖學等技術,在實際互動 (如:接觸) 尚未發生的狀況下,提供模擬或真實人物與環境之間的擬真互動狀況,以利使用者可以更直覺的判斷互動條件之良窳以及實際互動之效果。

最後,透過「穿戴式」裝置的導入,可以大幅提升人機互動過程中,可使用的個人切身資訊之多樣性 (如:腦波、血壓等) 以及對於相關資訊分析理解的穩定性 (如:可以佩戴具有明顯信號與影像特徵的裝置),並且可以大幅放寬人機互動在環境中的適用範圍 (因為使用者可以更為機動)。

至於相關特定人機互動的智慧計算,則可視計算複雜度、進行互動的空間以及時效上的需求,而選擇在前端裝置或是後端系統來進行,或是利用雲端運算,來獲得最佳的效果。



研究主軸

  • 人機介面
  • 電腦視覺與影像處理
  • 虛擬與擴增實境
  • 穿戴式感測
  • 沈浸式顯示與輸出
  • 三維與視訊人機互動應用
  • 機器人學



研究人員

王才沛 Tsai-Pei Wang王協源 Shie-Yuan Wang易志偉 Chih-Wei Yi林文杰 Wen-Chieh Lin林奕成 I-Chen Lin
施仁忠 Zen-Chung Shih張永儒 Yung-Ju Chang莊仁輝 Jen-Hui Chuang莊榮宏 Jung-Hong Chuang陳永昇 Yong-Sheng Chen
陳冠文 Kuan-Wen Chen陳奕廷 Yi-Ting Chen曾煜棋 Yu-Chee Tseng黃世強Sai-Keung Wong黃敬群 Ching-Chun Huang
詹力韋 Liwei Chan魏群樹 Chun-Shu Wei蕭旭峰 Hsu-Feng Hsiao顏羽君 Yu-Jun 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