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ation

系所組織



系所組織

學士班簡介

資工系學士班

本系為全國成立最早、規模最大之資工系,擁有最多的師資人數,最完整的研究領域與最多的畢業系友。

本系甲組延續(原)電機資訊學士班之雙專業菁英班傳統,擴大培育資訊多元跨域專業菁英、國際領袖人才,修課具彈性,除資訊領域基礎專業科目外,提供更多專業的跨域學程,以資訊科技整合電機、財金、生醫、傳播或人文等跨域專長,培育創新智慧系統或應用研發及創新創業能力。本系乙組強調培育頂尖資訊工程、資訊科學與數據科學人才,除專業基礎科目外,為使學生能系統化地有效學習,規劃了各式專業主題學程,在學成績優異者,亦得申請甲組之多元跨域學程。

在校成績表現優異者,系上亦提供逕讀博士班之修業管道,並提供多樣獎助學金。選擇交大資工系,等於為自己的未來生涯舖下一條極為寬廣的道路。


碩士班簡介

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為培育高品質碩博士生,從事先進資訊科技研發工作,提昇我國於全球資訊產業之地位而成立本所。所內教授組成數個研究領域,充分發揮整合力量,增加跨領域合作,並聘任國際學者任教,招收國際學生,強化國際合作關係,以期對資訊領域研究及發展有所貢獻。


網路工程研究所

近年來網際網路、行動通訊、電子商務、無線通訊等產業蓬勃發展,網路應用與行動通訊已融入日常生活中,相關產業發展不可限量,因此企業界正積極投入研發工作,對於網路軟硬體之研發人才亦需求孔急。本所提供卓越之教學研究環境,跨領域整合資源及研發技術,並推動網路、通訊、資訊之整合,促進網路應用並加速產業發展。


多媒體工程研究所

現代生活中,常接觸到以多媒體呈現的資訊,也常利用多媒體與外在環境互動,如電腦/網路遊戲、動畫、指紋/語音/手寫辨識、視訊監控、數位影音與數位學習等。本所規劃完整之專業課程,建構具特色的學習環境,期能在研究上有更多突破性成果,並培育學生專精之學識與能力。 


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本所為國立大學中第一所專注於數據科學 (data science) 之研究所,其特點為以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學院為核心,結合理學院、管理、電機工程、生科等學院多個系所之師資,架構學院間之整合交流平台,建構完整之數據科學學科與教育平台,培育數據分析人才,以因應國家發展與產業升級需求。 



博士班簡介

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班

本系博士班教學除了精進專業領域知識,更著重於培養學生創新思考與歸納解決問題的能力,期望學生具備在團隊合作中規劃執行力與領導力,能從事獨立研究並持之以恆達成終身學習的目標。本系博士生經常出國參加大型國際會議與發表學術論文,參訪國外學術研究單位並相互交流,不僅屢獲眾多傑出論文獎項,參與資通訊相關領域競賽或申請國際獎學金上均有亮眼的成績。

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班教學資源豐富,有七十餘位專任教授及多位國際大師級客座教授,提供齊全及跨領域研究的絕佳環境。並提供多項獎助學金供博士生參與計畫及實習。

本系博士生就業出路廣,在國內外的學術界與產業界表現卓越。依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分析 WOS 資料庫所制訂之基本科學指標 (簡稱:ESI),本校於電腦科學論文發表數近年來為全球相關學術機構中排名第 20 至 26 名間。業界校友人脈豐沛,且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工業技術研究院。許多知名科技企業提供博士生實習機會,增加實務演練,厚植自我實力。


網路與資訊系統博士學位學程

本學程由資訊學院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合辦,學生均由本院及中央研究院頂尖師資合作指導,除可使用雙方之研究環境,亦可學習雙方之研究專長,發揮人才培育的加乘效果,以培育兼具網路及資訊專業整合能力的菁英高階人才。本學程學生由中央研究院提供每月最高 24,000 元之獎學金,並視就學表現可續領二年。


電機資訊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

因應校務國際化之發展,資訊學院電機學院共同設立「電機資訊國際學位學程 (EECS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負責國際學生教學與研究資源。學程提供兩院學生完整的全英語授課學程,負責擬定與研商英語授課事宜以及相關規定,一方面吸引優秀外國學生前來就讀,一方面提昇國內學生的國際觀與全球視野,以培育全球化的電機資訊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