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view

系所介紹

設立宗旨

配合校及院之宗旨,本系以教育資訊領域基礎學能,培育資訊領域研發人才,促進我國資訊產業發展為宗旨。


系徽

以 NCTU 的 ”C” 代表 ”COMPUTER” 的 ”C”,並以交大的代表色-藍色作為基本,其中加入了漸層的概念,代表著交大資工系由淺入深的教學,使我們終能習得資工人的真傳。 


教育目標

  • 培養資訊學理基礎、實作設計與應用創新能力。
  • 培養資電整合、資訊系統設計、網路與多媒體應用之專業能力。
  • 培養團隊合作、溝通領導能力及國際觀。
  • 培養終身學習能力、專業倫理及人文素養。


資訊科技之展望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電腦,自 1964 年積體電路計算機在美國問世以來,發展突飛猛進,加上網際網路的普及後更衝擊社會各層面。近十年台灣已進入資訊化社會,並成為資訊產業大國,以 2003 年為例,資訊產業總產值名列全球第四。


整合與創新之院系架構

隨著電腦研究分工日漸細密,交通大學在民國 69 年於計算機工程系之外另成立資訊科學系,專精電腦科學理論的教學研究,為國內首創。二十年來計算機工程系 (後易名為資訊工程系) 與資訊科學系各自發展優良的教學研究環境,各擁有堅強的師資、學生陣容,以及廣大傑出之畢業校友,擔任資訊產業的領導人或中堅份子。近年來資訊科技的發展趨於整合,不但科學與工程,理論與應用已密切結合,軟體與硬體,資訊與網路通訊,甚至數位家電都在整合的趨勢中。本系自 2005 年起,整合現有之資訊相關系所,模仿美國著名卡內基美隆大學,創立「一院一系多所多組」之架構,以邁向國際頂尖系所,培育下一世代精英資訊人才為目標。在新架構中,研究所分為三所: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網路工程研究所、多媒體工程研究所、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學士班亦分為三組:資電工程組、資訊工程組、網路與多媒體工程組。領域分工是期望縱向培育學生專精領域學識,並橫向擴展多元之智能,以在未來生涯中能面對急速變遷的社會需求。目前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為國內大學第一大資訊科系,擁有最充沛的優秀師資 (教授多達 70 位),及全國首屈一指的電腦實驗設備。本系目前學士班學生近 800 人,研究所學生亦近 800 人 (含碩士班學生 540 人及博士班學生 250 人)。


精英之教育理念

本系之課程參考國際 IEEE/ACM 學會之設計,教學規則完整,除了著重基本課程之外,並有多項特色 (如:分組學程、畢業專題實作、國際視野、技術活化等),且強調動手實作、程式設計、創意培養等能力。資電工程組之教育涵蓋計算機架構設計、嵌入式系統設計、系統晶片設計、特殊應用晶片設計、電腦輔助積體電路自動化設計、醫工應用、電路電子知識、計算機系統設計等專業訓練;資訊工程組之教育涵蓋作業系統、資料庫系統、軟體工程、密碼概論、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通訊網路、人機介面、神經工程應用、生物資訊、生醫影像處理、生醫光電訊號分析等專業訓練;網路與多媒體工程組之教育則涵蓋計算機網路概論、網路程式設計、區域網路、網際網路規約、無線網路與行動計算、網路安全、計算機網路實驗、嵌入式系統、網路工程專題、多媒體資訊處理、數位內容、電腦知覺、多媒體資料庫與系統、影音壓縮、知識索尋與擷取、文字/影像/影音搜尋等專業訓練。

為符合國內 IT 產業需求,提升創新整合及多元的能力,本系規劃數門產業極需的特色課程,如「作業系統設計與實作」、「網頁系統與應用」等;學程則規劃「雲端系統學程」及「物聯網學程」等供學生修習。並以每位交大資工畢業學生所應該具備的資訊核心能力及所興趣的專業核心能力為目標;規劃學士班大一、大二的一系列程式實作重點課程,搭配實作重點課程,如「軟硬體協同設計概論與實作」、「編譯器設計概論」以及「網路程式設計概論」等,並將規劃配套措施,以期能更有規劃、更有系統的提昇學生程式實作能力。

本系素有優良的教學品質,並不斷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為改進目標,未來將持續強化學生在其他面向的涵養,如基本能力 (如:閱讀、撰寫、口頭報告等)、跨領域多元學習、創意培養、甚至創業等。


寬廣的生涯出路

本系不論各組 (所) 之學生,均強調程式設計能力之培養。多數學生畢業後就業於電腦、手機、電腦遊戲、網路通訊、IC 設計、數位內容、無線通訊等科技產業,或深造進修;選擇交大資工系,等於為自己的未來生涯舖下一條極為寬廣的路。

資訊工程系持續追求教學及研究之卓越目標,達成為國家培育資訊專業人才的使命。除運用本系豐富的資源,並橫向與本校電機與生物科技等各學院合作,推動課程/師資/研究計畫合作,期使學生獲得跨領域學習機會。同時參與各項大型研究計畫,如教育部追求卓越計畫、國科會電信國家型計畫、國家寬頻實驗網路、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以及與工研院、資策會聯合研發中心計畫等。 


堅強的研發實力及成就

本系擁有全國最多的 70 名以上博士級師資,研究生佔 50% 以上,是優質的研究型大學,位於新竹科學園區附近,與產業互動密切,師生充分掌握產業趨勢,畢業生亦被認為是最受企業界歡迎之一。交大資工系擁有傲人之成就:資訊領域每位老師論文發表量領先全國 (全世界排名第 21 名)、師生在國內外電腦及論文競賽中履獲大獎、擁有多位國際學會院士級教授、與多個國際大廠有建教合作關係、已有多個產業在本校建立聯合研發中心,校友廣佈各大企業且為社會精英。

本系與國際先進科技公司合作密切,如 Intel、HP、IBM、Cisco、Xilinx、EMC、Microsoft、Delta、HTC 等,都有長期合作關係,使得本系可以時時提升實驗室設備與教學內容,與國際接軌,達到世界一流水準。此外,本系多位教授具國內與國際知名度,更有教授獲選為國際專業學會會士 (如:IEEE Fellow、ACM Fellow、AAAS Fellow) 之難得殊榮。本系師資無論在學術研究或在工業科技均居領先地位,最能培養及引導學生朝國家科技的重點方向發展實力,以使學生畢業後在相關領域中發揮所長,進而提升國家未來的競爭力。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