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s, Animation, 3D Game, and Digital Learning

圖學、動畫、遊戲與數位學習

近年來電視、電影及電玩遊戲中大量運用了電腦特效、電腦動畫與虛擬實境技術。在這些應用中,電腦圖學技術扮演了重要的推手。電腦圖學主要是在研究如 何在二維螢幕上描繪三維空間中的物體,包含這些物體的幾何模型建立與顯像,以及動態物體的運動產生。一般而言,電腦圖像越逼真,其所需的運算量或資料量也 越龐大,要如何運用電腦有限的運算及儲存資源,快速繪製出最逼真的電腦圖像,一直是電腦圖學重要的研究課題。本領域之研究主軸即為提出一系列電腦圖學技術,以產生更自然、更具美感、更有效的電腦圖像與動畫。

另一方面,巨量資料分析為現今電腦科技重要領域,本研究群群以資料視覺化與互動協助分析師探索資料。電腦對局遊戲與數位學習亦是本領域之研究重點,其目的在結合人工智慧、電腦圖學以及其它多媒體技術來探討及發展電腦對局遊戲與數位學習的相關技術。

本領域近年之重要研究結果包含影像多媒體不等比例縮放技術、碰撞偵測、互動式捷運地圖、巨量資料視覺分析、高效率人物骨架動作分析與表述技術、材質資料庫建模及即時顯像技術、基於社會學理論的事件分析及攝影機控制技術、人體運動即時平衡控制、半透明物體即時顯像技術,三維網格形狀分析、骨架萃取與分割轉換,利用志願型雲端運算系統完成電腦對局遊戲等,這些研究均發表於國際頂尖會議或專業期刊中。除學術研究發表外,本領域各成員教授亦與國內其他研究機構及產業界有密切合作,例如資策會、中科院、鈊象電子、樂陞科技、華碩及宏達電等。

這些產學研究案包括次世代遊戲引擎開發、飛行模擬顯像系統、先進場景顯像技術及賽車遊戲顯像及天候特效技術開發、天候模擬系統、及資料視覺分析等,對於國內數位娛樂產業的技術提升有重要貢獻。隨著近年來數位娛樂及數位內容的蓬勃發展,對電腦圖學、動畫遊戲及數位學習的技術需求更為增加,本領域的研究在未來勢必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研究主軸

  • 即時顯像技術
  • 網格處理技術
  • 影像合成
  • 自然現象之即時模擬與顯像
  • GPU 計算
  • 角色動畫
  • 人臉動畫合成
  • 人物動作分析合成
  • 非擬真式顯像
  • 資料視覺分析
  • 影像與多媒體處理
  • 人機互動
  • 線上遊戲技術
  • 人工智慧遊戲
  • 數位學習



研究人員

王昱舜 Yu-Shuen Wang吳毅成 I-Chen Wu林文杰 Wen-Chieh Lin林奕成 I-Chen Lin施仁忠 Zen-Chung Shih
黃世強 Sai-Keung Wong莊榮宏 Jung-Hong Chuang魏群樹 Chun-Shu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