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itute of Network Engineering

網路工程研究所

介紹

設立宗旨

本所以培育高級網路工程研發人才為宗旨。


教育目標

  • 培養前瞻網路通訊技術、軟硬體系統與跨領域整合能力。
  • 培育具獨立研發能力之網路通訊學術與工程人才。
  • 培育具有國際觀、團隊合作與溝通領導能力之人才。


簡介

國內網路相關科技快速發展,網際網路、行動通訊、電子商務、無線通訊等相關產業蓬勃發展,寬頻上網人口已超過六百多萬人口,國內固網逐步開放,網路應用與行動通訊邁入日常生活;此外,電腦、手機、智慧型家電等將經由有線及無線網路緊密結合,相關產業進而成為國內領導產業之一。企業界對相關網路軟硬體之研發人才需求孔急,交通大學資訊學院成立「網路工程研究所」,提供卓越之教學研究環境,跨領域整合資源及研發技術,進一步地推動網路、通訊、資訊之整合,促進網路應用的研發,加速產業之發展,對於國內網路之教學及研究有所貢獻,並協助產業界技術之提昇。


特色

本所是國立大學第一個網路工程研究所,以資訊科技著力於網路通訊領域之研發, 在行動通訊、無線網路、光纖網路、網路安全等領域研究能量可稱全國之冠,本所專任教授及本系其它所教授整合為五個研究群。本所特別重視研究產出的影響力,多篇論文國際上被引用次數超過百次以上,居全國資訊電機系所之首,多位教授擔任國際 IEEE 期刊編輯,多位國際會議議程委員及最佳論文獎得主,三位教授得到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五位 IEEE Fellow,其中林一平教授為國內第一位 IEEE 及 ACM 雙料 Fellow。

網路工程研究所結合原資工、資科兩系相關領域教授,是國內最堅強的網路研究團隊。重要有國際影響力的產出包括:

  • 全球第一在隨意 (ad hoc) 網路上所發現的廣播風暴問題與解法 (Citations: 2186)
  • 全球第一在行動通訊的位置變更 (location update) 及切換 (roaming) 的效能大幅改進方法 (Citations: 480, 282)
  • 國內第一套垂直整合 GPRS 與 WiFi 存取控制平台
  • 全球暢銷:由 Wiley 出版曾名列 Amazon 無線網路暢銷書榜首的教科書 (Wireless and Mobile Network Architectures) (Citations: 384)
    • 全球第一被下載使用萬次以上廣受國際好評的 NCTUns 6.0 模擬軟體
    • 全球第一有效支援大範圍行動追蹤的Hawaii解決方案 (Citations: 635)
    • 全球第一個整合光電硬體以及 GMPLS 控制之全光 IP-over-WDM 核心網路平台
    • 全球第一多階蜂巢 (multi-hop cellular) 架構與分析證明 (Citations: 445)
    • 全球第一核發真實網路流量穩定性測試認證 (realflow certificate)
    • 國內第一服務百餘家網通廠商測過超過千件以上產品的網路測試中心
    • 國內第一衍生出新創公司的七機一體網路安全閘道器
    • 國內第一套 BBS 系統與網路新聞討論區之間的轉信系統
    • 國內第一套網際網路遊戲平台


研究重點與規劃

本校向來為優良的研究型之大學,本著追求學術上之卓越,以及人才培育、協助產業界培訓高階專業技術人才的使命,成立網路工程研究所。此外,配合資訊學院之成立,橫向結合校內相關系所,推動各項網路及通訊在相關的軟硬體技術創新及研發。基於現有之豐碩成果,本所未來將持續推動以下研究重點:

  • 開發全光纖寬頻網路關鍵技術。
  • 發展下世代無線網路與應用關鍵技術。
  • 推動網路群體安全與密碼整合研究。
  • 研發感測網路軟硬體平台及其應用。
  • 研發智慧型數位家庭網路應用系統
  • 研發 P2P 通訊技術及服務平台

本所師資參與各項大型研究計畫,如大學追求卓越計畫之下一代網際網路的研究 (含卓越計畫和後卓越計畫)、 五年五佰億計畫、電信國家型計畫、國家寬頻實驗網路、下世代無線網路、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等大型計畫。並與其它研究單位成立研究中心,包括工研院交大聯合研發中心工研院交大網路測試中心資策會交大聯合研發中心等等, 均屬全國唯一或績效最好的合作。本所除了科技部、教育部與財團法人的研究計畫外,也積極與業界合作,目前與 Cisco、Intel、合勤科技、聯發科技等均有研究計劃進行中。



研究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