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台電董座黃重球:把握學習機會,豐富生命內涵

學長的話:

我在母校計算機工程研究所時培養了閱讀老子、莊子、論語、孫子兵法、佛學等經典的興趣,從中悟出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而在資訊工程博士班時訓練了追根究柢、回歸原點抽絲剝繭地釐清問題的思考習慣,所積累的人文素養使我能不慌亂且清明地面對人生各種難題與侷限,因此勉勵學弟妹們,一定要把握住人生中任何能藉事練心的學習機會,不去怨懟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事,而是更積極正向地「常想一二」,做最好的自己,對自己負責,並隨時保持覺察,來觀照內心不同的狀態及顯諸於外的言行,時時抱持同理心且感恩地將別人視為自己的一面鏡子,來修正心神雕刻自己,並維持對人、對生命關懷的熱情,相信大家未來的發展將有無限的可能,生命內涵會更豐富。

本系傑出系友黃重球畢業於中原大學電子工程系,交通大學計算機工程碩士、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博士。現任台電董事長,曾歷任經濟部常務次長、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執行長、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等職。

以具專業知識的電腦博士出身,黃重球不忘培養人文素養,閱讀經典著作從中體悟人生道理。畢業後雖投身於公職部門,面臨排山倒海的官職壓力,他卻仍謹守率真作風與拓展多元見識,開朗圓融的個性使他與政商界保持良好的互動。

黃重球始終保持強烈使命感,具領導力、策略觀與科技觀,政策執行力強,以及圓融達理等特質。在讀博士時,培養出重「思考」、探究問題根源的習慣,使他日後以根治本質與完善策略為出發點,造就臨陣不亂的行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