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信義房屋集團資訊長蔡祈岩:勝人者有力 勝己者強

學長的話:

十幾年前我曾隨父母回越南探視還留在那邊的街坊親戚,有人腳受小傷沒錢治療以致殘廢,另一家人每天十幾小時在高熱塑膠臭味環境工作餬口,還有人用絹板和不規則回收紙幫人印名片過活…我的淚水偷偷落下。

如果我沒有來台灣,也不會比他們好多少,甚至不會活著,我自以為的聰明、勤奮,其實很渺小。到那天我才真正理解,我的一切不是自己努力贏得的,更不是理所當然該得的,而是這個社會白白給我的,我得之於人者太多、回報出去的太少。


用地球七十億人口當分母,交大資訊人絕對是金字塔頂端的天之驕子,從出生就組合了最優秀的基因、得到了最好的栽培、佔據了社會最精華的資源,因此,我們是社會的公共資產,並不屬於自己,這是為什麼我們要努力不懈、精益求精,不但在學識、技術、專業上要追求完善,即便是脾氣、個性、態度,也說不上是什麼「私領域」,越是旁人難以察覺的內心幽微之處,越是要朝朝勤拂拭,唯有不斷反省、修練、認錯、改過,才能戰勝自己,也才能讓每一個人因我而更好…這不是期許,而是責任。

蔡祈岩資訊長於1993年畢業於交大資訊工程系,在校期間就展現程式設計長才,在他大一暑假時,開發出「決戰俄羅斯」電腦遊戲,席捲市場,是台灣第一代的遊戲作者,2011年更獲頒「中國最具價值資訊長」獎項。蔡學長的專業與經歷跨足多個行業與不同職務,廣至海峽兩岸且兼具中西文化,並多有建樹,是少數既專精於資訊科技又活躍於各產業的資訊人。

雖然擁有亮眼的成就,蔡祈岩的童年卻令人憐惜。他的父母年輕時分別從金門、廣東移居越南經商,而蔡祈岩出生時正是越戰打得最激烈的年代,幼小的心靈留下許多關於這個時代悲劇的畫面,包括被砲火照亮的夜空、戰鬥機在城市低空掠過、美軍撤僑、越共坦克入城遊行、海上難民潮、清算勞改…等。而且在那人命如草芥的時空,蔡祈岩還身患當時不知名的先天惡疾,父母為此散盡家財仍求治無門,甚至有醫師斷言他「活不過二十歲」。
越南淪陷四年後,蔡祈岩全家奇蹟般獲得回歸台灣的機會,而不會說國語、不識中文字的他,在插班就學的第一個學期就進入班上前三名,先天的疾病也在歷經一連串的艱苦手術和數年復健後康復了。這些不平常的經歷使他對人生有更深刻的觀點,他害羞內向卻去當班長練膽、以一般生身份參加聯考、達免役體位卻上成功嶺受訓、沒有學過注音符號卻以「破音字處理」作為碩士論文…蔡祈岩勇於挑戰環境,更勇於挑戰自己的弱點,也願意分享自身經歷與學弟妹共勉。

學長小檔案

生日
民國58年2月16日

學歷
82年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士
84年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碩士
97年 中南(中國)大學管理科學博士

現職
信義房屋集團資訊長

主要經歷
匯豐銀行(中國)現金管理部高級副總裁
廣橋光電(蘇州)執行副總
花旗銀行台灣分行協理
吉立通電訊執行副總兼發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