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資工系友] 鄧強生:知新致遠、崇實篤行

種子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前思源科技營運長暨共同創辦人

鄧強生:知新致遠、崇實篤行

文/林珮雯

       前思源科技創辦人之一鄧強生學長1985年交大計算機工程研究所畢業。鄧學長是一位經歷豐富的創業者,從小公寓創業到成為專業經理人,本期刊很榮幸有機會專訪鄧強生學長,分享他精彩的人生經驗。

鄧強生1979年進入交大計算機工程學系,1985年自交大計算機工程研究所畢業。回憶起學生時代,他印象最深刻是交大的宿舍生活,同學們住宿,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生長環境,彼此個性、生活起居也不太一樣,有人比較合群,有人比較搞怪,但這整個過程是在進入社會前的一個很好訓練,學習和不同背景與想法的人相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缺點,不優的地方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在學業方面,早期電腦環境與現在不同,當時個人電腦終端機並不普遍,寫程式是用打卡機把程式打在卡片上,再把卡片送到電腦中心run batch,一兩天後才能把結果送出來,整個運作非常緩慢。有時只是忘記打分號的小錯誤,就必須重新再來過一遍,遑論debug更是難上加上。鄧強生學長分享,自己從對電腦沒什麼概念,慢慢經過一段時間才了解資訊領域奧妙所在。他舉幾個難忘的例子,大二修劉振漢教授的組合語言要用PDP-11 Assembly language寫一個Assembler,幾乎全班寒假都留在宿舍鑽研,但是又不曉得要怎麼寫,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做彼此心理安慰。

 交大的專業訓練是相當紮實,每學期都有具挑戰性的課程。鄧強生學長大四修陳稔教授的課,做人臉辨識功能。學長打趣說,以三十年前的電腦計算能力和現在運算能力相比可能差了十的六次方或是更多喔!在這樣一個早期環境下做人臉辨識,是非常困難但也是非常具有前瞻性。

 談到工作事業,鄧強生學長表示,一路上要感謝許多貴人相助。鄧學長一畢業就加入美商ECAD (於1987 和SDA 合併成Cadence),由交大黃炎松學長創立,研發銷售軟體給IC設計公司來做設計跟驗證使用。黃學長回台尋才,從台大、交大、清大和成大找十來個人,鄧學長是其中一位。一開始台灣還沒成立公司,他先到美國受訓接觸到矽谷天下英才,在工作與待人處事上受益良多。目前益華科技Cadence仍是全球前三大EDA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電子設計自動化)龍頭,鄧強生學長待了八年,擔任過R&D,也做過AE及Sales,對EDA整個產業運作非常通透熟悉。1990年代初期,台灣科學園區剛開始蓬勃發展,整個創業的氛圍強烈,92年鄧強生學長跟著交大呂茂田學長和其他幾個人(其中有一位是同班同學洪堯日學長)一起出來創立竹笙科技,剛開始代理國外高單價EDA產品賣給國內IC設計公司,好日子過了一陣子,突然間代理的產品公司被合併,代理權岌岌可危,危機也是轉機,學長們就決定做自己的東西。

 96年成立思源科技研發自己的EDA產品,因技術門檻高,晚進者要加入賽局並不容易,但思源科技能在夾縫中找到機會點,研發的偵錯軟體(debug system)德布西(Debussy),讓IC設計師在設計IC時,可以更容易找出設計錯誤的原因,讓設計者將主要心力花在如何解決問題而非找導致問題的原因上因此大大提升了工程師的生產力。對於創業挑戰,鄧強生學長笑著說,「那時候很年輕才三十出頭,所以天不怕地不怕就開始做了。」事實上,德布西是一炮而紅,思源科技找到利基市場,市面上沒有這樣好用完整的偵錯軟體系統,這讓思源科技順利於1999年上櫃2000年轉上市成為台灣少數成功的軟體公司。

 開發出對的產品之後,思源科技接著要面對的是全球市場銷售問題。當時全球EDA的市場主要集中在美國,但軟體產業是一個需要互信的產業,客戶要相信你可以幫他解決問題,所以我們面臨品牌建立的問題。這也是台灣企業仍共同面臨到的問題,如何開展國際建立自己的品牌。1998年思源科技請黃炎松學長幫忙,找到當地人在美國矽谷成立合資公司,由當地人推動全球行銷並延攬矽谷人才與台灣團隊合作研發新產品,靠著點滴突圍,慢慢打開美國市場並建立起產品全球品牌,2008年時機成熟思源科技將這家公司合併下來,建立全球統一的公司品牌,經營研發與銷售團隊。以過往創業的豐富經驗,鄧強生學長給未來要創業同學建議,「創業團隊陣容最好完整些能含蓋不同專長,有一定的互信基礎,整個創業路程會比較順暢,碰到困難也有人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問題討論解決方法。」另外,鄧學長也表示,廣結善緣,有經驗的過來人,總能給一些好的建議,幫助你各式各樣的可能情況都可以想的清楚些。其次,創業最難就是找產品,多做市場分析找尋機會點。正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鄧學長表示,沒準備好就很不容易成功,有準備好就有機會成功。創業是一條艱難的道路,鄧學長笑著說,「如果要創業的話最好找一個比較寵你的配偶。配偶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工作、財務、家庭各種沈重壓力,並不是外表那麼光鮮亮麗,創業者要面對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挫折、失敗。

 鄧強生以交大校訓「知新致遠、崇實篤行」勉勵交大學弟妹,在電子資訊產業學習新事物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再來行有餘力,大家不妨多想像自己希望在30、40、50歲以後變成怎麼樣的人,對個人的期許設定目標,並且每3、5年檢視反省。另外,多多瞭解自己的強、弱項,你的強項是不是強到可以在社會職場上有一定的貢獻,地位跟份量,而針對弱項慢慢改進,如果發現弱項真的無法改就想辦法掩蓋起來,所以認識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最後,The 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愛因斯坦所說),以前以為知識是最重要的,後來發現想像力比知識還要重要,但光有想像力當然不行的,你還要有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