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資工課程大翻新,特色教學著新意

交大資工系的課程一向以理論與實作兼俱及教學紮實獲得產學界與社會的認同。我們的課程規劃定調於6年前學院成立時,檢視目前的教學與學生學習情況,發現需要重新檢視分組課程及實作能力提昇的問題,同時有鑑於現在的產業需求跟6年前已大不同,故決定啟動大學部課程的大檢討。由本院莊榮宏副院長、曾文貴系主任、吳毅成所長與系上老師代表及校外闕志克委員、蔡義泰委員及翟本喬委員組成的「課程改進規劃委員會」於今年4月開始進行大檢討,舉行課程規劃委員會議及其他相關課程討論會議約計超過40次,檢討改進目前課程,以期培養學生符合時代的資訊科技技能與多元能力,並於6月初定案,將於101學年度開始實施。

「課程改進規劃委員會」針對大學部各組共同必修、分組必選修、課程重疊、程式能力提昇,國內IT產業需求,提升創新整合及多元的能力諸多面向進行檢討與改進規劃。定案的規劃大幅度地降低共同必修、分組必選修課程,以每位交大資工畢業學生所應該具備的資訊核心能力及所興趣的專業核心能力為目標;規劃大一、大二的一系列程式實作重點課程,搭配各組的實作重點課程,如資電組特色課程「軟硬體協同設計概論與實作」,資工組著重於程式設計與實驗的「編譯器設計概論」,及網多組「網路程式設計概論」與「計算機圖學概論」,並將規劃配套措施,以期能更有規劃、更有系統的提昇學生程式實作能力。另外,也規劃數門產業極需的特色課程,如「作業系統設計與實作」、「Web系統與應用」;學程則規劃「雲端系統學程」及「物聯網學程」。

經由此次課程的改進及重新規劃,預期將能大幅度的提昇本系的教學品質以及學生的學習效果,尤其是程式實作能力。這次「課程改進規劃委員會」因時程關係只討論到電腦專業課程規劃,未來我們將持續思考如何強化學生在其他面向的涵養,如基本能力(如reading, writing, oral report等)、跨領域多元學習、創意培養、甚至創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