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演講】9/30(五)光復校區「行動傳播的趨勢、前沿發展與特色」專題講座,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傳播科技與永續發展專題講座》

 

【講座資訊】

  題:行動傳播的趨勢、前沿發展與特色 Issues in Studies of Mobile Media (英語演講)

  期:2022930日(週五)上午10:00-12:30

  點:光復校區人社三館105演講廳

  者:魏然博士(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客座講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座教授)

與談人:郭良文博士(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光啟特聘教授、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退休)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WXQV1eZvV2PaFvtj8(名額有限,請速報名)

 

  辦: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

  辦: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全球公民教育中心

本活動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

 

【議程】

10:00-10:20報到

10:20-10:25開場致詞∕傳播所黃惠萍所長

10:25-11:45專題演講∕魏然教授

11:45-12:15專題對話∕魏然教授、郭良文教授

12:15-12:30現場答問

12:30活動結束

 

【講題簡介】

行動通訊的蓬勃發展,促進了公民運動的參與,便利了個人對生理健康指數的掌握,並且彌補了有線網路架設涵蓋不足的落差,讓社會上不同居住環境、經濟條件、階級背景的成員,都能更平等地享有科技使用的機會,與資訊取用的權利。然而,隨著行動媒體愈加普及,對於個人和群體也帶來了隱私顧慮、錯失恐懼、手機馴化、資訊超載等不良的影響。「行動傳播」雖是相對新興的研究領域,但學者們的好奇與關注有增無減,身為開拓者之一的魏然教授,將為聽眾分析傳播學者多元的研究視角和研究議題,也分享他數年來觀察行動媒體在社會發展中的角色、功能,以及意義的轉變,並和與談人郭良文教授持平而論新傳播科技在全球永續發展行動中的優勢與挑戰。

 

【講者】

魏然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座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客座講座教授;曾任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新聞與大眾傳播學院Gonzales Brothers新聞學教授,以及傳播領域國際知名期刊Mass Communication and Society主編(2014-2016)。魏然教授的研究專長包括媒介效果、傳播科技等議題,他同時也是行動傳播研究的開拓者,在此領域發表大量論述,包括今(2022)年甫獲刊登於Mobile Media & Communication的重要回顧性著作〈Mobile communication research in 15 top-tier journals, 2006–2020: An updated review of trends, advances, and characteristics〉,並曾主編過《行動媒體與公民運動:亞洲案例、經驗與理論》論文集(英文版由Springer出版,中文版由國立交通大學全球公民教育中心出版)。

 

【與談人】

郭良文博士現為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光啟特聘教授,主要經歷包括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2011-2013)、傳播研究所教授退休(2019),同時也是交大全球公民教育中心創始主任。郭良文教授的研究專長為網路社會與新媒體傳播、族群媒體研究,以及少數民族文化數位典藏等,目前正在執行的研究計畫包括「臺灣達悟族歌謠與部落文化傳播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數字典藏」、「智慧創意平臺設置與全球化傳播」等,近年來也參與主編 《傳播研究方法:量化、質化與大數據分析》、《新傳播科技的媒體素養》、以及《兩岸傳播媒體的交流與發展—本世紀初的歷史考察》等書。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請遵守防疫規定,活動全程配戴口罩;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請勿入場。

※※因應疫情及天候等不可抗力因素,主辦單位保留調整活動日期、時間、進行方式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