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林盈達教授榮獲 IEEE Fellow-「勇敢冒險,把握人生每個時刻」

立定志向-研究生涯的啟發

  林盈達教授從小在雲林縣西螺鎮長大,阿嬤經常耳提面命要他未來當醫生,但他有不同想法,認為工程師研發最新技術可以做阿公阿嬤時代做不到的事,因此從高中開始他立志成為一名工程師。不過,大三暑假那年去IBM Taiwan實習兩個月大致了解工程師的工作內容,與想像的不太一樣,以及後來去美國念書後,漸漸地了解到研究和開發的差異性,比起開發研究著實更為有趣,因此他選擇走向研究這條路。

 

研究成果

  林教授在研究方面有許多重要的成果及貢獻,榮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Fellow」殊榮,其中一項重要研究是第一個提出Multi-hop Cellular 的架構與分析。一般所指的Cellular(蜂巢行動系統)是指用戶端的設備可以直接跟基地台聯繫;Multi-hop 則是可透過中間傳遞訊息的節點跟基地台進行聯繫,假設基地台設置的位置太遠訊號不容易到達,即可透過位於中間的節點聯繫基地台。這項研究成果解決基地台設置過於密集的困擾,特別是在基地台訊號很高頻時,訊號所涵蓋的半徑一旦縮短,若無這樣的機制就必須設立更多基地台才能接收訊息,因此這是一項突破性研究成果,可解決涵蓋率問題並提升整體網路效能,其重要性已被引用超過600次並被納入多本教科書與四個無線通訊標準(WLAN Mesh、Bluetooth、WiMAX、3GPP LTE-Advanced)中。林盈達教授另一項重要研究是Deep Packet Inspection(深層封包檢查)技術,林教授表示,他不是第一個研發的學者,但做過許多關於此技術的演算法以及硬體化設計,包括軟硬體SoC之整合,除了透過此技術來檢測出封包裡面的有害內容,另外還可以利用此技術了解真實流量的內容。

    林教授於交大期間成立了兩個重要的實驗中心-交通大學網路測試中心 (Network Benchmarking Lab, NBL)與EBL。NBL於2002 年成立,主要是提供網通產品測試服務與工具,協助廠商進行產品品質提升,帶領廠商跨入企業端用戶的版圖。由於台灣大部分IT 產業的產品是針對一般消費大眾所設計,並沒有針對企業設備的需求進行規劃,但企業端所使用的產品十分強調高品質及高穩定度,因此NBL的成立成為提升台灣網通產業不可或缺的基石。另外,由於手持式設備日趨普及,林教授於2011年成立嵌入式測試中心(Embedded Benchmarking Lab,EBL) ,專門進行手機跟平板等手持式設備的品質測試。目前這兩大實驗中心除了提供產品檢測服務外,同時著手開發測試自動化工具,透過技術轉移協助廠商整合相關的資源達到測試最佳化。

 

教學貢獻良多

  林盈達教授在交大任教將滿二十年,除了上述的豐碩研究成果外,他在教學也貢獻良多。他出版一本封面為卡通方式模擬Router內部行為的教科書(Computer Networks: An Open Source Approach, McGraw-Hill, 2011),由於書中有許多豐富的開放源碼實例,學生可以透過此書了解到網路系統實際的實作。其次,多年教學經驗累積,林教授也發展出一套指導研究生先D後R(先development後research)的標準流程,他認為,「研究生的主業雖然是做研究、寫論文,但研究生第一年應先到實驗中心參與第一線協助開發,這樣的步驟將有助於學生從開發過程中發現較難(non-trivial)的研究題目進而深入研究,同時也能更了解整體產業現況。」如此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紥實訓練,讓學生不論是進入業界,抑或是留在研究領域發展,都具備優越的競爭力。

 

面對失敗從中學習

  在研究過程中往往有許多不確定性的因素,林教授是如何面對失敗挫折呢?他笑著表示,遇到失敗是很正常的事!他分享了失敗哲學,「只要努力地朝著對的方向邁進總有一天就會成功,而且透過一些小失敗、小挫折就會讓自己在做事情的時候想得更清楚、規劃的更清楚更嚴謹、執行的更嚴謹」,完全印證了愈挫愈勇,林教授打趣著說,漸漸地就會發展出身為研究者應該具有的貓頭鷹特質:專注個性、嚴謹、吹毛求疵。

 

勇敢冒險,把握人生每個節奏

  林教授認為自己不論是在做研究抑或是教學方面皆秉持著兩個重要準則:第一是,已知的事做一千件也不如做未知的事一件。做未知的事不管最後結果如何,收穫絕對會比做已知的事情一千遍還更有價值,做研究者或技術開發者都應該要隨時保持這樣的心態。第二是,人生五十才開始。如果把人生比喻為一場足球賽,五十歲之前為上半場,即使上半場都沒得分下半場還是依然會有贏得比賽的機會,經由上半場的磨練會很清楚地抓到訣竅,從上半場失敗的經驗中學習在加上下半場努力得分就絕對有機會贏得比賽。即使在做了二十年的研究之後得到了 IEEE Fellow 的肯定,林盈達教授強調依然要將自己的心態歸零,認真地面對下半場比賽,期許自己七十歲還能持續努力認真的投入研究之中。

 生活與工作密不可分

  除了做研究,林老師平常的休閒即為與家人相處和運動,為了身體健康會藉由游泳、跑步等運動來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但老師表示他每天的生活幾乎已經離不開工作,僅能利用時間的調配讓生活與工作保持平衡,休閒生活之餘也不忘保留一部份時間留給工作,即使下班回家之後依然把工作帶回家繼續處理研究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