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吳建澄 + 鄭仁翔 + Pranay Sharma同學 獲「2012伽利略創新大賽全球創新實作獎點子獎 Stars Prize of Prototyping Prizes @ESNC」

參賽過程

我們的得獎作品是:「Eco-Sign: Lane-Level Dynamic Traffic Control for Driving Efficiency Optimization Based on Vehicular Ad Hoc Networks」 發想的起點是,現代城市的交通擁塞,嚴重影響了我們生活品質和環境。另一方面交通管理效率低下導致每年浪費數十億加侖的燃料。因此我們想結合車輛與智慧型交通控制(ITC),從而提升交通管理效率。我們設計了一個對ITC的智慧演算法和硬體平台,並且加入新的技術來解決目前的技術過渡問題,目前有關交通管制的平台皆有OBU裝機率不足的缺點。我們的想法不僅提供了一個更聰明的ITC系統更利用路口攝影機的影像辨識技術解決了這些問題,使得我們的系統從一個沒有100%的市場佔有率的狀態下,能夠順利地啟用直到DSRC設備普及地裝設在所有的車輛上。

整個過程花費了兩個月進行討論與實作設計,並於決賽前至工研院預演一次,了解現場地理位置。又競賽方式是,參賽者必須在第一階段繳交構想說明書進行初審,待通過第一階段後,始得參加決賽。決賽階段於工研院中興院區進行實作展示與作品簡報,並於現場由國內外專家進行詢答評審。進入決賽後,我們選擇以系統實測並輔以投影片解說的方式;在決賽開始的前二十分鐘,我們先用投影片講解系統概念與技術背景,之後便邀請評審們搭上大巴士實際觀看我們系統運作情形。又競賽過程中有個小插曲,工研院在2012年突然想為每個隊伍拍攝短片,還要有隊呼,因此我們就被逼著在幾分鐘之內想了一個不但切題還有回聲的隊呼,整個過程相當緊湊卻很有意思。

我們在競賽時遇到的困難很多,很難一語道盡,從器材選擇、呈現方式以及與工研院Demo的時程配合上,都需要我們團隊不斷地溝通。但總沒有跨越不過的難題,多數的困難在大家通力合作下順利的解決了,雖然有些問題受限於時間的壓力,而不得不有所妥協。

得獎心得

吳建澄:很感謝能與如此優秀的隊友一起合作,競賽時程中含括暑假時間,其實對我的時間安排上造成不小壓力,還好大家彼此互相幫忙才能夠解決這麼多問題。

鄭任翔:很高興可以第二次跟同樣的隊伍成員再次參與這個比賽,前一次的比賽也花了很多的心力與時間,最後只有得到一個小獎。今年將原本的想法加入更創新的概念,在很短的時間內和隊友集思廣益,並努力將想法實作出來。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實作比較得心應手,不過為了要有最佳的DEMO效果,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呈現我們作品的即時性和實用性上。最後比賽雖然因為環境關係並沒有將成果完整的呈現給評審看,但是隊友細心準備的簡報有詳細的解釋了我們的想法,才有辦法讓評審給我們這個獎項。

最後給未來要參加這個比賽的同學的建議是,充分的準備presentation,在室外DEMO部分越簡單明瞭越好,因為架設和DEMO時間都非常的短,有很多無法預期的狀況發生。

Pranay:在比賽中獲得以下經驗:

1如何界定並把問題陳述清楚,進而設定方法與步驟,來解決問題。

2如何組織和管理團隊。

3確實地安排資源,讓它發揮最大效用。

4與團隊成員交換意見。

5進入總決賽時,應如何能清晰順暢的表現。

6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傾聽和尊重別人的意見。以開放的心胸接納他人的意見,才能得到非常寶貴的經驗。

7嘗試從從商業角度來看:即利潤如何產生?找出客戶在哪和辨別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