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遊戲暨行動APP產業發展聯盟介紹

文/吳毅成教授

「遊戲暨行動APP產業發展聯盟」是經過多年的產學合作與科技部的研究計畫,累積相當多產業可用的核心軟體技術與服務經驗,所組成的產學技術聯盟,本聯盟原是以遊戲產業為主,由於近年來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普及與流行,有更多的中小遊戲與行動APP產業及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地成立,甚至於有許多新創產業,而新創產業對國家社會未來的發展十分重要,因此擴增為以遊戲與行動APP產業為主。 

本聯盟主要提供中小型遊戲暨行動APP產業「軟體技術」、「行銷技術與服務」這兩大部分。

l   軟體技術方面有遊戲平台類:包括有社群網路遊戲平台、智慧型行動遊戲平台、檔案傳輸之P2P模組;以及智慧行動APP類:包括有益智類人工智慧模組、適合行動裝置執行的人工智慧搜尋技術與教學模組、圖像文字辨識模組。

l   行銷技術與服務方面有使用者眼動經驗分析服務、智慧行動APP與服務設計,聯盟還能提供業者營運所需的設備及系統後台等客製化的服務。

 本聯盟主要工作是將目前我們已擁有的上述軟體核心技術,整理包裝(客製化),能有效快速地提供聯盟之中小遊戲產業界利用。並藉由舉辦研討會與相關活動協助與輔導相關產業之發展與分享成功案例與經驗,同時亦提供聯盟相關產業所需之技術服務,如使用者眼動經驗分析服務、智慧行動與服務設計等。包括國網中心、Yahoo!、鈊象、優必達、叡陽資訊、紘聖科技等等在內的多間公司合作,已有許多成功案例。本團隊希望能將累積的許多核心技術與服務經驗,也來增加以及加速國內產業的研發能量。 

本聯盟執行至今,舉辦多場黑客松,有別於一般的黑客松,我們曾邀請許多企業與一同合作,如Google、資拓宏宇、趨勢科技、微軟、和沛科技、玉山銀行、迪英佳、Asatsuki、長茂科技、聚積科技、研華科技、喬鼎資訊等,提供自己獨特的資源,引導參加團隊使用企業所提供的工具開發作品,藉由2天1夜的活動時間激發出創意的火花,得獎之隊伍還可前往與開發公司技術同仁進行交流與分享會。藉此期望整個運作能提升台灣遊戲及行動業界研發技術水準與品質有效落實產學之間互動,提昇業者之競爭能力,從技術移轉期能有愈來愈多的後續合作研發,同時提升業界與學界的研發能量以致本聯盟將持續永續經營。更希望能提升台灣的產業技術,挖掘人才,並藉著與企業交流刺激創新思維。

 

(2014/12/13-14 2014梅竹黑客松)

 

(2015/10/24-25 2015梅竹黑客松)

本聯盟還參與舉辦遊戲技術相關研討會議,如台灣電腦對局學會研討會議暨遊戲競賽、IEEE遊戲與智慧國際會議、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之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國際會議、AlphaGo論壇,這些會議著重於臺灣在國際具有領先地位的遊戲與人工智慧遊戲領域,更特別的是也在一些會議中舉辦專業棋士與人工智慧程式競賽(如電腦圍棋人機賽)。除了提供人工智慧遊戲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一個交流平台,探討當前人工智慧遊戲的重要趨勢,以促進人工智慧遊戲相關領域之研發成果交流與互動,為推廣人工智慧遊戲程式並利用其程式競賽,邀請各界人工智慧遊戲領域相關的專家、業界廠商、學者共同參與交流。不但大幅提升國內在人工智慧遊戲領域的水準外,同時亦可將最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帶入臺灣的業界。

 

(2015/5/29-30 2015台灣電腦對局研討會議暨遊戲競賽)

 

(2015/8/31-9/2 2015 IEEE遊戲與智慧國際會議(2015 IEEE CIG))

     (2015 IEEE CIG會議主持)                                             (2016/4/19 2016 AlphaGo論壇)

 

(2015/11/25-27 2015第二十屆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國際會議(TAAI 2015))

 

由於遊戲與行動APP產業中,很多電腦人工智慧可以移轉到產業界進行系統開發應用,也能策略性的扶持遊戲與行動APP產業的發展,深化台灣的軟硬體技術,另一方面透過本聯盟與業界合作讓學術與產業磨合,利用技術移轉合作和建教合作機會增進學生實務的經驗,並透過產品和市場為導向,提供專案開發或APP程式設計競賽,可帶動遊戲與行動APP產業發展,開創年輕人就業的機會。 

今年AlphaGo在 5場對弈中取得4場勝利,不但寫下人工智慧史上首次戰勝人類圍棋高手的新紀錄,更代表了人工智慧發展將邁向新的里程碑。這場對戰讓大家了解到人工智慧的重要性,尤其以產業界必須看到這背後的意義及所帶來的顛覆性。人工智慧在不同領域可解決更多人類無法處理的問題,如數位廣告、醫療機電、商業決策應用、3C家電等等,這都是可利用人工智慧領域來做整合的。國內專精於人工智慧及跨螢技術的新創公司Appier,就以人工智慧來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行銷,並可與其辨識消費者在手機、平板電腦、PC上的使用行為。由此可看出人工智慧與APP是目前市場趨勢走向。 

近年在許多優秀學者的帶領下,已培養出不少具人工智慧知識與技能之人才,由於台灣偏向製造之產業特性,相關人才於畢業投入業界所從事與人工智慧領域相關人才相當有限,本聯盟就是希望能培植更多相關產業,同時將會從新創產業來著手。 

對於新創產業發展,本聯盟還協助「台灣創新行動服務推廣協會(AppUniverz)」舉辦「船長培訓營」,提供一個新創產業教育管道,培育校園內的團隊創業能力。針對創業這條路上所必須面對的不同課題,培訓營設計專屬課程與經驗分享講座,集結不同領域的專業講師,從行銷、財務、到營運及產品運用等方向,提供相關的專業知識來協助有想法與點子的學生成為正式新創團隊,並給予往後的協助,提升台灣青年創業競爭力的活動,勇敢跨進業界,帶動人工智慧、遊戲與行動APP未來的創業機會。

本期資訊人產學合作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