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經濟部學界科專 以視覺為基礎之智慧型環境的建構計畫

全國成果最豐碩的經濟部學界科專模範計畫  帶動國內產業走向智慧型雲端化視訊監控系統領先局面

由前交大副校長、前亞洲大學校長、本院資工系蔡文祥講座教授所主持之「以視覺為基礎之智慧型環境的建構計畫」第1期及第2期,為經濟部模範學界科專計畫,集合全國18所大學院校及中央研究院等機構,共29位教授及約120位跨校研究人員參與,為全國研究陣容最堅強的電腦視覺研發團隊,七年來獲得約2億元經費,為國內規模最大之視覺研發人才庫與技術庫。

該計畫迄今已研發多達156項核心技術及94項可立即移轉之技術,其中含7項嵌入式系統。該計畫每年舉辦技轉說明會,並積極參與各項大型展覽,增加產學交流機會。到目前為止,已技轉業界達73件技術,獲得逾3,800萬元之技術/專利授權金,並促進產業投資金額達4億元。此外,該計畫亦深耕專利佈局,已獲得30件國內外專利,且有10件專利已獲業界實際應用。

而計畫成員實務經驗與尖端研究並重,發表卓越學術論文逾350篇,其中包含甚多國際頂級期刊論文;成員之研發能力亦深受企業肯定,七年來已培育超過250位碩、博士人才,都是知名企業爭相延攬招募的對象。

計畫主持人蔡文祥教授分享八年來主持學界科專的心得,並提出科專計畫對產學界合作與未來學術發展之看法。

 您認為參與經濟部學界科專對於學術研究的相互助益是甚麼? 

本計畫研究團隊結合全國18所大學院校及中央研究院等機構,共29位教授及約120位跨校研究人員參與,各校研究生藉此相互切磋學習,激盪出許多創新構想,組成最堅強的研究陣容,成為國內「視覺監控領域」規模最大的「人才庫」與「技術庫」,並經經濟部推薦為學界科專模範計畫參加「產業貢獻獎」之選拔。八年來,本計畫共獲得約2億元經費,研發出近200項核心技術,以及近百項可立即技轉之技術,其中還包含7項嵌入式系統。

本計畫每年舉辦成果發表暨技轉說明會,並積極參與各項大型展覽,增加產學交流機會。迄今已技轉業界達73件技術,獲得逾3,800萬元之技術/專利授權金,並促進產業投資金額達4億元。此外,本計畫亦深耕專利佈局,已獲得30件國內外專利,且已有10件專利獲業界實際應用。

如此豐碩的研發成果,應歸功於經濟部所推動的「學界科專」計畫,支持學界研究團隊推動產學合作。除了增加學界與產業界互動的機會、促進產學合作體系專業化與健全化發展之外,亦使學界的研究方向能更貼近市場需求、培育產業所需之人才,並加速我國科技整體之發展與國際競爭力之提升。

 此科專計畫對於台灣產學界有甚麼特殊的貢獻呢?

「以視覺為基礎之智慧型環境的建構四年計畫」第1期及第2期共8年,運用學界已累積之基礎研發能量及既有之設施,開發出具前瞻性、創新性的產業技術,且兼顧大、中小企業及財團法人的需求。其中,小而美的技術授權提供給中小企業,協助其開發新產品、新技術,並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賦予轉型契機,免除受制於國外大廠而需支付高額授權費的困境。

獲本計畫技術授權的企業多可藉此提早佈局、轉型、踏入新興且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例如:傳統資通訊廠商可利用環場影像處理技術及人臉和表情模型建立跨足機器人科技領域;可利用人臉辨識技術於醫療照護系統中,監控重症病人行動、強化照護效果;亦可結合虹膜取像與生物辨識等技術開創生物領域藍海商機。

根據監控市場研究報告中指出:台灣所生產的監控產品 70%是外銷,而這些產值主要是由攝影機及數位影像錄影機所貢獻,屬於硬體終端設備的生產、製造及組裝。由此可知,台灣監控廠商欠缺智慧型軟體實力,而本計畫的技術研發方向著重於「智慧型視訊監控軟體技術」,洽好彌補台灣監控廠商的不足之處。監控廠商藉由技術授權,一方面可增加攝影機及數位影像錄影機等硬體產品的高附加價值,另一方面縮短上市的時程(Time to Market),藉此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

 此計畫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是甚麼呢?

本計畫研發團隊每年皆規劃一套情境應用整合系統,與國科會Eco-city健康樂活城計畫團隊合作,於交通大學電資大樓規劃一專門實驗室,提供系統整合小組長期進駐,並定期查驗整合進度。目前已完成「智慧型建築室內管制區域人物監控追蹤系統」、「智慧型社區人車物管控系統」、「智慧型社區事件安全監控系統」與「智慧型城區人車及事件監控系統」四套展示系統,每套展示系統皆整合十數項成熟穩定技術。例如:車牌辨識、各種天候物件追蹤、異常事件偵測等等。藉由這一系列典型應用情境,發展出能為業界所用之穩定技術,並激發業界創造更多創新應用商品。

此外,本計畫提出「視訊監控雲」之產品概念,與喬鼎科技公司合作,結合多項智慧型視訊監控技術,搭上目前最夯的雲端化潮流,成功吸引產業界注目並主動與本計畫接洽規劃長期合作事宜。

 計畫未來展望為何?

我們將持續精進這八年所研發之多項技術,提昇其效能與穩定度,例如:進行多人、多感測器與多元天候複雜環境中之技術研發與整合,以及開發多項城區道路視訊監控核心技術,並協助引導廠商走向智慧型視訊監控整合系統及雲端化服務。此外,本計畫未來將轉為更專業之技術研發移轉中心,為我國視訊監控產業競爭力之提升做出更大貢獻。

 您如何看待台灣整體研究環境?

在台灣協助促進研究發展的政府單位主要為國科會,目前國科會也已經留意到並積極鼓勵學校將所研發的技術實際運用到產業界,因此提出深耕工業基礎技術計畫以及產學合作計畫等策略,而經濟部之學界科專計畫推展行之有年,教育部亦強調業界人才的培養,因此研究環境已漸趨貼近提升國家企業競爭力之需求。此外,在校內亦設立產學運籌中心,協助積極推廣學校的研發成果,也是朝正面方向發展當中。

而當前最需要改變的部分是能夠強化技術移轉或鼓勵創業的種種配套措施,讓學術研究成果能夠充分移轉到業界,協助國家提昇國際競爭力。在國科會部分,急須設立技術移轉的專責處室,以強化運用國科會計畫成果至產業界的成效。另國科會的各學門召集人,亦應改為借調專任(目前為兼任),以便專責深入及有效益的推動各學門研發計畫。此外,建議國科會亦應強化學術行政的各種相關措施,以提升學術管理的效益,促進研發整合及技術移轉的效果。

 

 

 

SecuTech Expo 2012台北國際安全監控展

 

2012 技轉說明會

 

 

 

 

應用新感測技術之監控車系統

 

建置於EcoCity之中控室系統

 

 

整合互動式大範圍視訊監控系統